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医养健康产业要这样布局!

2018年03月14日 08:36  

  2月22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随之发布。这一规划,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安排。

  《规划》共十一章,内容包括我省基础现状、机遇挑战、主攻方向、主要目标和发展布局等,尤其围绕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汇聚动能转换新动力、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夯实动能转换新支撑和构筑动能转换政策体系提出了具体举措,并列出多个重点建设内容,另外,《规划》还明确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状。其中,针对医养健康产业如何培育形成新动能,《规划》也给出了重点建设内容。

医养健康产业

  深入实施“健康山东”战略,促进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创建国家医养结合示范省。到2022年,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

  提升医药工业发展水平。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积极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发展以原料药、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和高端制剂为主的化学药,以疫苗与诊断试剂、海洋药物等为主的生物药。围绕家庭和个人医疗、保健、养老需求,发展数字化诊疗设备、健康监测装备、可穿戴医疗装备、医用机器人等新型医疗器械设备。支持医药企业向功能性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化妆品以及保健、预防等领域延伸。加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推动疗效确切、临床价值高的中药创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威海国家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青岛、烟台、威海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济南、青岛、潍坊、威海、临沂、枣庄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

  创新医养健康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健康服务产业,支持商业应用程序开发,推进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和医药物流等第三方服务规范发展。提高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利用水平,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医疗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充分发挥山东半岛黄金海岸、鲁中南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推动健康医疗与教育、旅游、休闲、养生融合发展,创新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建设全省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倡导“运动处方”模式,开展慢性病运动干预。支持大型医药企业建设第三方检验中心、影像中心、透析中心,实现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养老、康复、养生服务延伸,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个性化、多层次医养服务产品,开展各类医养结合产业试验区、示范区和试点城市建设。鼓励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推动传统家政企业拓展健康养老服务新领域。

  创新医养健康发展环境。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加强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加快全科医生培养和符合条件的医生多点执业。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制度,支持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深化合作,将医疗护理和康复等服务延伸至家庭,为特殊和老年群体提供日常护理、保健咨询等服务。


上一条: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尽快形成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下一条: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区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