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区别

2018年01月15日 09:54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叫WHO,把医学这块分为四大类:就是临床医学、康复医学、预防医学和保健医学。但康复医学它作为一门独特的学科,和临床医学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第一,康复医学主要是针对研究对象就是功能障碍的人;临床医学主要研究的是一般疾病的病人。第二,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所使用的手段不一样,康复医学采用的康复训练,主要是平时的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和心理治疗,然后辅助一些矫形器还有假肢再配有使用的药物甚至还有些手术;临床医学就主要是采取的药物和手术治疗,可以说康复医学是临床医学的辅助。第三,目标目的是不一样的,康复医学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提高功能,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而临床医学的目的主要是针对疾病。

 

康复医学和临床医学虽然说是两个不同的学科但是两个是相辅相成,其实有时候任何一个疾病在发病的过程中就存在一个康复的过程。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一般人都有个感冒的过程,感冒、发烧、住院、回家休息、一星期内还是不能马上正常上班,这个过程往往是康复早期介入,康复医学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意识、更是一种指导思想,是以提高全民的生存质量最终融入社会为目标。

 

     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有什么不同? 

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有什么不

   康复原意是复权、恢复到原来应有的地位和状态。
  

   康复医学就是应用医学方法为康复服务的专业性学科。它的任务是研究和处理残疾和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和康复治疗,其根本目的是帮助伤病员和残疾人提高其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改善其生活质量,促进融入社会。
  

   康复医学和其他临床医学学科是不同的。首先是关注焦点不一样。临床医学主要是面向疾病,着重于去除病因、把病治愈。而康复医学则不仅面向疾病,更重要的是关注患者的生活和劳动能力,也就是既要治病,又要恢复病人的功能,尽可能使之病而不残,残而不废。其次是治疗方法不同。临床医学应用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康复医学则主要应用运动疗法、物理因子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以及康复工程等方法。两者虽有不同,但密切联系并相互依赖。
  

   康复医学的服务对象主要有四类人:一是残疾人;二是慢性病人;三是老年人;四是急性期或恢复早期的患者。为这些人群提供康复治疗是三极综合性医院康复医学科的重要工作内容,旨在通过康复干预预防不必要的并发症的发生或者使已经发生的残疾的程度得到减轻。当然,急性期的康复治疗不能忽视和临床学科的合作,以保证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上一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医养健康产业要这样布局! 下一条:国内自主研发外骨骼机器人亮相CHINA AI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