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启动建设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助力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03月14日 08:46  

    为进一步加快健康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助力全省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3月6日,山东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启动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启动了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部署的一类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是面向全省疾病防治和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以临床医疗机构为主体,由高校、研究单位和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医产学研用”一体的医学科技协同创新网络,是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方案》明确了2018年临床中心布局的“四个优先”原则:优先在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经济负担重(三高一重)的疾病领域;优先面向重点人群(儿童、妇女、老年人);优先发挥中医药传统特色;优先在国内具有一定领先地位和引领作用的疾病防治领域。本着以上原则,恶性肿瘤;儿童健康与疾病、生殖健康、老年性疾病(聚焦老年神经性疾病);中医(心脑血管疾病);骨科、医学检验、皮肤与免疫疾病和前期遴选的急危重症、糖尿病与代谢疾病、眼科角膜疾病和血液系统疾病等领域将成为2018年临床中心重点建设的领域。
    《方案》规定,建设临床中心要以需求为引领,紧紧围绕全省重大疾病防控以及常见病多发病防治和基层医疗卫生需求,以临床问题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和技术集成,开展防治技术协同攻关和转化应用。要以目标导向,积极对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突出全省特色和优势,高端定位,构建高水平的临床诊疗技术协同网络,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临床专科,形成一批国内领先水平的、有临床应用价值的诊疗技术规范或指南。
    同时,还要在机制上进行创新,要突出医疗机构牵头,企业参与,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建立资源、成果共享机制,从临床需求、技术创新、转化应用到示范推广,进行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组织实施。鼓励省内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医疗机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此外,还要做到开放协同,建立技术、人才、资金等交流、互动、融合机制,链接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优势资源,推进创新、创业。
    据悉,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组建,将有力促进医学领域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推动前沿诊疗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形成先进诊疗技术指南或规范,加快健康新产品的应用评价与基层推广,对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引导培育医养健康新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 下一条: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尽快形成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