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青岛市发布《关于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2018年08月01日 10:51  

医养结合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支撑,既能为老年人群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满足民生需求,又能促进经济发展,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任务。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青岛市未来几年的医养结合发展,提供了指南。

■发展目标

2020年家庭医生覆盖全体老年人

根据《意见》提出的总目标,到2018年年底,青岛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逐步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医养服务需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70%以上的常住老年人群,所有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达到50%,建成5个以上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馆建设率达到80%以上,所有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不同医疗护理服务。培育10个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3个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3个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每个区(市)设立1个可以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率达到80%以上。

到2020年年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全体常住老年人群,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科的比例达到70%以上,建成10个以上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馆建设率达到100%。50个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可以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建成3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1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和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到2022年年底,服务模式智慧化、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品牌高端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全面形成,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面覆盖。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养老护理人员、医疗护理人员、从事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100%,80个左右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可以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主要任务

创新打造医养结合“青岛模式”

《意见》提出要创新医养结合青岛模式,重点开展六种类型医养结合服务。

第一种类型是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发展医中有养服务。支持改造一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养老床位,重点收治危急重症患者,提供疑难复杂疾病诊疗服务和中医优势病种的中医诊疗服务。第二种类型是鼓励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发展养中有医服务。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按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医养结合机构。第三种类型是鼓励大型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建立联合体,发展医联结合服务。大型医疗机构负责为入住医养结合机构的患病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定期派专家到医养结合机构坐诊、查房,实现大型医疗机构与医养结合机构双向转诊。第四种类型是鼓励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发展养医签约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到各类养老机构内设置服务点或提供签约服务。每所三级综合医院、中医院至少与2~3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所二级综合医院、中医院至少与1~2所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第五种类型鼓励卫生院兴办养老院(敬老院),大力发展“两院一体”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卫生院和养老院(敬老院)合二为一,在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医养康护系列服务的基础上,重点为失能、半失能和重症病患者分类提供服务,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巡护”服务。第六种类型是鼓励开展多元化社区医养服务,发展居家诊疗服务。引导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向社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医疗保健、居家服务。

■“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与相关产业实现跨界融合

《意见》还提出医养结合要与相关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包括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旅游”,发挥青岛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开发适合老年人的融“医、食、养、游”为一体的旅游产品。打造10处乡村旅游群、10个特色小镇,培育国内知名的医养旅游品牌。

发展“医养结合+体育”,建设一批老年健身场所设施,推广科学适宜的健身娱乐项目,鼓励研发老年体育运动用品、运动健康监测产品、运动损伤治疗产品和智能健身器材,提高老年人运动健身的科学性。发展“医养结合+文化”,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暖心工程”,增加面向老年人的特色文化服务项目,重大节日活动中优先为老年人安排演出慰问活动。发展“医养结合+食品”,研究制定健康养生食品标准,扶持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开发面向老年人的保健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及方便食品。针对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等疾病的老年患者,开发一批面点、饮料、配餐等适老性、养生食品。

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一批医养健康特色企业和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青岛西海岸新区佳诺华国际医养健康小镇、藏马山中民嘉业医疗康养小镇、珠山万年养老项目、胶州少海金东方颐乐小镇等项目。

此外,医养结合还要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实现智慧化医养结合。以打造“全息数字人”为目标,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立老年人健康养老信息平台。打造一站式居家社区医养服务平台。整合老年人基本信息档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资源,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信息共享。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探索建立集居家医养、医疗救护、健康咨询、远程健康管理、亲情关爱、机构管理、系统使用情况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健康养老模式。

■保障措施

多重保障措施为医养结合护航

在保险保障上,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多样化商业医养保险产品,发展安全性高、保障性强的商业医疗养老保险。在财政税收保障保障医养结合经费上,利用市级安排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医养服务业发展,重点向社区、居家和农村倾斜。

加大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扶持力度,公立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或开设老年病房、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等,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经民政部门许可或确认后,享受与养老机构同等的运营补助、保险补助,并参照养老机构有关规定每月向老年人收取相关费用,符合规定的单位享受相应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属于自筹资金设立的,财政部门按照养老机构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每人每年原则上不低于130元。

土地规划保障,在编制各类规划时要统筹考虑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需求,“十三五”期间,按照每张床位50平方米的标准安排养老服务设施专项用地指标。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土地使用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通过贷款贴息、信贷抵押、小额贷款、挂牌上市等手段,拓展多元化投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

在人才队伍保障上,将医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卫生与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允许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编制内招录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专业本专科人才。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实行医生和护士多点执业,鼓励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提供有偿医疗、保健、康复及护理服务。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护人员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资格。

■示范带动

争创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社区

《意见》还提出,要实施医养结合示范带动工程,大力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2018年,青岛市争创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市,同时,先行选择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等7个区(市)、50个左右的镇(街道)创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

到2020年,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力争覆盖8个左右的区(市)、70个左右的镇(街道),建设100个市级医养结合示范社区,20个示范机构、5个示范基地、5个示范园区、10个示范企业,培育10个左右的医养结合示范团队。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社区、机构、基地、园区、企业等,各区(市)每年至少打造1至2处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意见》还提出,打破制约医养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以深化改革推动医养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扩大健康服务领域开放,加快发展医养健康服务贸易,在开放竞争中拓展空间、提升水平,增强青岛市健康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半岛记者 徐军 实习生 李玉清)

上一条:第十二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健康管理学学术年会召开 下一条: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60号文件 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