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草莓和可可树基因组图谱出炉----中国科学院

2010年12月30日 11:41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26日报道,在26日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两组科学家表示,他们分别解开了野生草莓和克里奥洛可可树的基因密码,新发现有助于育种专家培育出品质更高的草莓和可可树品种。  

    英国生物工艺学和生物学研究委员会(BBSRC)和其他4个国家的70名研究人员绘制出了野生草莓完整的基因组图谱,研究发现,野生草莓共有约3.5万个基因,是人类基因数量的1.5倍,野生草莓的大部分基因也出现在人工培育的草莓品种中。研究人员首先将野生草莓的基因组分割成数百万个短小的片段,然后给每个片段排序,接着将所有片段组合起来,从而绘制出了野生草莓完整的基因组图谱。

    该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丹·萨杰表示:“几百年来,农民一般采用杂交育种的方式来改进农作物的特性,杂交草莓的基因组图谱更复杂,但野生草莓的基因数相对比较少,我们能更容易得到所有有用的基因。”

    该研究团队的研究员、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托德·莫克勒表示:“科学家可以据此培育出能更好对抗害虫、气味香甜、耐高温、所需肥料更少、存放时间更长、味道更好或外观更漂亮的水果。”  

    另一法国科研小组表示,他们绘制出了克里奥洛可可树76%的基因组图,并鉴定出了这种可可树基因组中的2.9万个基因,科学家可以据此从遗传学角度改进可可树作物。人类大约于3000多年前培育出了克里奥洛可可树,现在每年会生产约370万吨可可豆。

上一条:大脑杏仁体可反映社交圈大小----中国科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