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自主研发外骨骼机器人亮相CHINA AID

2018年01月15日 09:44  

 

 

上海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外骨骼机器人,价格或为进口同类产品四分之一。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CHINA AID)在上海拉开帷幕,除了众多养老机构携医养产品参展外,不少方便老人及残障人士的科技发明也纷纷亮相。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福祉产业博览会,CHINA AID今次全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来自美、法、德、日的国际展商数量进一步增加,俄罗斯和挪威首次参展,展会总计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家展商参与此次盛会。

  展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一款可以帮助下肢瘫痪人士站立、行走、甚至是爬楼梯的“机器人”帅气亮相。这是一款由上海本土企业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外骨骼机器人,厂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外此前已有较多同类产品,但国内这方面由于技术难关等迟迟未推出自主研发产品,这款下肢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1的诞生弥补了国内的空白,而且从价格方面来看,虽然尚未给出定价,但预估仅为进口产品价格的四分之一。”

  据悉,外骨骼机器人又称动力外骨骼系统,是将机电一体化、生物力学、人体传感网络、步态分析等多领域科技融合而成的产物。Fourier X1其主要针对下半身瘫痪的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也称“可穿戴机器人”。

  不过,记者在福祉车展区了解到,相比日本1995年就已有福祉车进入市场而言,国内的福祉车起步较晚,且近年来进入市场后的反响并不理想,“由于福祉车多为在原有车的设计上加入便利装置,如可升降座椅等,因而价格通常会贵5万元左右,且没有特别的补助措施,国内消费者的接受度并不高。”


上一条: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区别 下一条:《中国制造2025》青岛市行动纲要

关闭